***

車行方向向南,除了一開始說了個地名,其餘時間,丁肇中闔上眼,不再說話與動作。

車子裡沒有兩人的交談聲,流洩著電台廣播的歌用來提神,沒來由的,李潮青直覺他只是閉目休息,而非睡著,廣告號稱可以塞下一整隻鴕鳥的車沒設定在省油模式,開起來起步快,沒有拖的感覺,他一路開的飛快,腦子裡頭唯一在跑的想法是,如果能快一些,就好了。如果,能早一些,或許還有辦法趕得上。

途中,停車加油時,他還在掏著零錢,手機鈴聲一響,兩人同時一震,丁肇中掏出手機接聽:「喂?是,我是丁悅春的家屬。……奶奶在十分鐘前,離開了……好,我知道了。」

把車停在路邊,李潮青看著丁肇中沉默而空白的側臉,想著,如果自己沒有硬要陪著來,或許他可以毫無顧忌的流淚吧。

他沒有把想法說出來,也不曉得該說些什麼。

夜裡,安靜無比,連呼吸都聽來很清晰。

「那個,我奶奶她走了。」過了一段時間,彷彿拾回說話的氣力,丁肇中緩慢的說著話:「……謝謝你,陪我。」

「嗯。」含糊的回應了一聲,李潮青笨拙的伸出手拍拍他的肩,順便測了下額溫。還好,還好沒有比之前感覺到的更燙。

「你先睡吧,到了我會叫你。」

「……好。」

沉默的看著他閉上眼睛,呼吸逐漸沉穩規律,李潮青伸出了手,在即將觸及他的臉前,停頓了數秒,飛快的收回,深呼吸好幾次,努力收斂心神,重新開車上路。

***

星期天的早上,清醒後的第一個動作,就是躺在床上發楞。

視線從模糊到清晰,腦子還有些搞不清楚。抓起旁邊床頭櫃上的時鐘,十點二十,還沒想到要做什麼,掙扎的下了床尋找手機鈴聲來源。

拿起來一看,李潮青微訝,來電顯示的名字,讓他的心微微一跳。

丁肇中。

從上星期陪他回老家一趟,隔天醒來,他隨身的包包裡塞滿了食物和飲水,丁肇中淡淡地說:「很夠了,你願意陪我回來,就已經很夠了。」然後,他想抗議都沒得抗議,連拒絕的餘地都沒有,直接被塞上火車,目送著丁肇中含在唇畔近乎透明的微笑。

沿路吃著花生口味的名產麻糬,他總覺得,怪怪的。哪裡怪怪的又說不上來。不過也對啦,他可能要待在老家花上幾天時間處理,自己也是突然就去,啥都沒準備,這種時刻,他識相點回家也是對的。

後來上班,好幾天都沒見到他,但兩人分屬不同部門,要探問他的消息,也不那麼方便。

現在,他打電話來了。

「你在忙嗎?」

「沒有。」

「吃過沒?」

「剛剛醒來,還沒吃。」

「那,一起吃個早餐?」

「十點多了,吃早餐好像太晚。」

「那,一起吃個午餐?」

「好像又太早了。」很多吃飯的店十一點才開,晚一點的還是十二點。他不是故意找碴,就真的是這樣啊。

「那……一起吃早午餐吧。」感覺電話那一頭的他笑了起來,聲音有著清爽的質感。

「喔,好。」

「想吃什麼?」

「……啊?」簡單的問話,把李潮青的腦袋按下了暫停鍵。是啊,每天都要吃東西,可是他每天也都不知道要吃什麼……

「不如,我買幾樣吃的去你家?」他輕快的提議。

「啊,喔。」

「不好嗎?」

「不會啊。我家在……」

話未說完,丁肇中打斷:「沒關係,我知道,」

「喔。」對喔,他盲腸炎那一次……李潮青想起來了。

「那我大概半小時後到,可以嗎?」

「嗯嗯。」

「待會見。」

掛上電話,李潮青走入浴室,開了水龍頭直接掬水洗臉,不經意的發現鏡子裡,自己嘴角愉快的上揚。

「……我或許真是個笨蛋也說不定。」他喃喃自語,唇邊的笑意加深了幾分。

***

打開門,第一眼就是丁肇中淺淺的笑:「嗨!」

「嗨!」他打了個招呼,注意到有別在公司的正式,假日的他簡單的米白系穿搭,休閒清爽,整個人看起來,多了一分孩子氣的天真。

下一秒,李潮青的注意力被他手中提的兩大袋吸引過去:「你要去遠足喔,買這麼多,會撐死的。」

李潮青接過他手裡沉甸甸的購物袋,先行聲明:「吃不完也得加油喔,我這裡沒冰箱。」炎炎夏日放久了可會壞掉的。自從上一任的室友搬走時順道把冰箱帶走後,雖然有廚房,不過裝飾用的時候居多,頂多用來煮煮泡麵,再多就沒有了。

丁肇中笑了笑:「不知道要買什麼,走進便利商店,就每個種類都買兩個。」

「看得出來。」他口氣算含蓄了。

「打擾了。」丁肇中在進門前禮貌的說了一聲,傾身脫掉鞋子,換上李潮青準備在一旁的拖鞋。

「先聲明一下,我家滿亂的。」李潮青把兩大袋直接放在客廳桌上,一樣一樣的拿出來,在拿到一半的時候,眉心都快要打結了:「我看我們會撐死……先想辦法把食物解決吧。」

三角海苔飯團、花椰菜奶油雞丁焗烤飯、夏日限定口味菠菜涼麵、熱狗麵包、壽司捲……而且數量真的都是乘以二,全部拿出來就占滿桌子一半以上的面積。

李潮青一邊把東西拿出來一邊想,他是想來個大胃王挑戰賽吧?

丁肇中幫忙拿來杯子,裡頭加好冰塊,倒入紅茶:「便利商店的東西吃起來份量都不多,買多一點比較不用擔心吃不夠。」

「呃,是沒錯,不過你焗烤飯忘記微波了。」

「我不知道你要不要先吃。你這沒有微波爐?」

「我都在超商微波好,直接吃掉。」連冰箱都沒有了,哪來的微波爐?李潮青直言不諱,意思是,他何必浪費錢去買一個擺在家裡當裝飾。

丁肇中停頓了一下,問:「那你有電鍋嗎?」

「……有。」他北上來找工作的時候,老媽偷藏了一個放在他的行李中,習慣了一個人吃的他,使用電鍋的頻率低的可憐。

「那就沒問題了。」

十五分鐘後,誘人的食物香味端上桌,成功換得李潮青兩眼閃閃發光,忍不住讚嘆:「你好強!我從來不知道電鍋也可以充當微波爐……」這口味他以前也常吃,怎麼就沒丁肇中弄出來的香?

「你先吃,我收拾一下。」丁肇中比了比桌上的餐點,轉身回到廚房很快的收拾清理好,回過頭發現桌上的食物沒有被動過的痕跡。

「怎麼不先吃?」

李潮青咧開了嘴笑:「一起吃比較好吃。」

聞言,他微微一笑,沒有說話,坐下來一起吃。

「你住這裡,看起來滿不錯的。」丁肇中環顧了一下所在的室內,起了話頭。

「當初看不到幾間就決定租下,房東人不錯,屋子有什麼問題都會幫忙解決。」

公寓式隔間,三房兩廳,其中一間的房客半年前租約到期,轉換工作的關係就搬走了,剩下的另一個房間是房東預備留下當客房使用,目前他一個人住,房間雖只有三坪大,公共空間附設的小型廚房、算是寬敞的客廳、方便晾曬衣服的陽台都讓他很滿意。

「你呢?你住哪?」話說回來,丁肇中知道自己的住處,他卻對他的家一點概念都沒有。

「……我這在公司附近。」

範圍也太大了吧?李潮青不是很滿意的繼續發問:「公司附近哪裡?」

丁肇中停了一下,說了一個街名。

那個街名,讓李潮青微詫:「那條街,我上次拜訪客戶的時候去過,那邊的社區公寓只有一個。」而且,還是超貴的,部分戶數只租不賣,每個月收的租金,都夠繳房貸的那種。

「嗯,算是。」

這個人講話還真的很容易把人氣死……就不能明確一些啊!

「租的還是買的啊?」

「用貸款買的,目前還在分期。」他喝了一口紅茶沖掉起司的膩味。

呼,如果他說他已經繳完了,自己才會想吐血吧。

「現在買不會太快?你以後不回老家的喔。……呃,抱歉。」李潮青話一說完,立刻想把自己的舌頭給咬掉……他奶奶才剛走,提老家什麼的真是太白目了。或許自己吃飽太撐,頭腦開始不清楚。

「我老家已經不在了。」丁肇中微微一笑。

啊?

「我奶奶住的是公家宿舍,她一走,政府就會收回的。我這次回去,除了依照奶奶的心願,喪禮一切從簡外,主要是去收拾奶奶的遺物。」

「……」

「我父母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離婚了,各自有了新的家庭,我是奶奶一手帶大的。現在奶奶離開,老家對我的意義也就沒那麼重大了。……奶奶這次入院,一開始她不准醫院方面通知我,怕我擔心,後來,等我接到通知時,已經很危急了。」

「……」李潮青安靜地拿過桌上的水杯喝了一口,想話掉哽在喉嚨間,一陣一陣的乾澀。

「……後來的事情,你也知道了。那天,如果沒有你幫忙開車,如果沒有你陪,我想我應該,很難撐到回家吧。……謝謝。」

「好了,不要一直說謝謝啦,我會消化不良。」揮揮手,李潮青使用很兇的口氣,藉由起身的動作掩飾眼角發紅的事實--

能夠平靜陳述,代表他已經調適的很好了吧。

聆聽他沉穩平靜的聲調,淡淡描述著原本該是沉重的過往回憶,心底怎會泛起酸酸澀澀,無以名狀的陌生感受?有種想抱住他的衝動,又壓下了。

如果,衝動化為行動,他真的怕。他怕,怕那個下午,失控的情感排山倒海而來,被情感失控滅頂的感覺,他真的怕。

「……我去廚房拿剩下的紅茶。」

胡亂找了個藉口,往前跨出了一步的同時,他的右手被反向握住,是身後的他伸出了手。一時之間,李潮青的腦子一片空白。

握住的手彷彿帶有交直流的電力,李潮青吶吶不能言語,也忘了把手抽回。

他的手握碰起來,如同他的人。細膩的膚觸,微冷,和總是溫熱的自己的手,很不一樣。

李潮青屏息。他感覺,身後握住了自己的那個男人,他想講些什麼……

不用回頭也知道,對方與自己一般,心跳如擂鼓。

砰通、砰通……

「……」

在心跳的瞬間,鈴聲打斷兩人間曖昧的氣氛,李潮青感覺後方的他鬆開了手,霎時空掉的手心襲上一抹失落,他甩了甩頭,低聲說:「我先接著電話。」

「嗯。」他淡淡應了一聲。

丁肇中看了看滿桌吃過後的雜亂,在李潮青接電話的空檔,動作俐落的開始收拾。

花椰菜雞丁焗飯很捧場的被吃光光,只留下綠色青豆和紅蘿蔔丁顯示偏食的證據。

他真的,很有趣。

丁肇中彎起唇角,順手把他喝了一半的紅茶,就著杯沿喝完。

抿了抿唇,紅茶的清爽甜香,讓他微笑了起來。

另一端,接電話的他沒有他輕鬆,聲音和火氣一起大了起來:「媽,我不想去啦!……什麼,訂好位子了?就跟你說我現在沒有這個想法……我不去就登報脫離母子關係!有這麼嚴重嗎?……喂?喂?可惡!居然掛我電話!」

氣呼呼的掛上電話,從玄關回到客廳,想喝點水降一下火氣,發現杯子半滴不剩的被握在丁肇中手裡,李潮青楞了一下。

可能他搞錯了吧。

「怎麼了?」丁肇中單手旋轉著杯子,不經意的問。

他索性拿過丁肇中的杯子,倒了一大杯冰水來喝:「我媽啦!打電話命令我去陪一個認識的阿姨吃飯,不陪還不行。」

想必吃飯的時候不只阿姨,那只是個名目。老媽的手段也真夠狠了。擺明了就是要把他出清存貨!他才三十歲!三十,不是七十了好嗎!

這年頭,單身簡直犯法!一個人繳的稅比較多,一個人唱歌的費用比較高,連一個人投宿小旅館,都很容易被認為要尋短……

「變調的相親宴?」

「差不多。」李潮青苦著一張臉,表情生動到讓丁肇中忍不住笑了出來:「你就去啊。反正,這是個機會不是?」

他半真半假的說,一抹試探輕淺的隱在眸底。

「說的容易。」他瞪去一眼,幸災樂禍的傢伙最討人厭了。

「你都沒有這種困擾喔?」呃,他好像又問了個蠢問題。李潮青直接倒在沙發上,裝死。

丁肇中低笑了幾聲:「仔細想想,倒是沒有。」

他坐在地毯上,向沙發上高他一階的李潮青伸手過去,揉亂他的一頭短髮:「羨慕嗎?」

「羨慕死了!」李潮青忍不住呻吟一聲,哀叫:「啊啊……」

「沒這麼慘吧。」

「就是這麼慘。」李潮青想了想,靈光一現,興奮的立時翻身坐起,眼睛亮了起來:「想到了!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啊?」被李潮青忽高忽低的情緒起伏弄得搞不清楚狀況,只見他表情開開心心地跳起來,跑到玄關的室內電話機旁開始撥打:

「喂?媽喔,我潮青啦。明天是約在那?……是啊,我願意去了。……喔,因為多看看也沒什麼不好啊。嗯嗯,六點半,我記住了。那可不可以在介紹之後讓我們獨處」……變花樣?沒啦,媽,你兒子是這種人嗎?什麼叫不是最好?……知道了知道了,好,再見。」

掛上電話,李潮青嘟噥著不滿,自言自語的內容惹得丁肇中悶笑:「媽簡直是我肚子裡的蛔蟲,連我想搞鬼也猜到。……喂,你笑什麼啦!」

「沒、沒有……」丁肇中還在笑,隨著他丟過來的白眼,稍微收斂了下,問:「你打算怎麼做?」

「--秘密。」李潮青翻翻白眼。頂多即興演出,把自己裝的跟宅男一樣,嚇跑對方就夠了。不過,他自己本身好像就滿宅了,說不定只要他老實的表現自己,對方就會「謝謝再聯絡」。呃,這樣好像也不怎麼值得高興……

啊,煩死了,明天晚上看情況隨機應變就是了。

在東想西想把自己腦袋搞得霧煞煞後,李潮青停頓下來,發現身邊沒了聲音,準過頭,發現丁肇中靠在沙發旁,睡著了。他的位置剛好靠在李潮青旁邊,等於說只要自己一動,或是想離開沙發起身,動作再輕微都會動到他。

盯視著闔上眼應該是睡著了的他,意外地發現,原來他的眼睫毛,好細好長。

很累了吧,他。臨時加派的工作,至親的病逝,遺物的整理搬運,加上之前因為過度疲勞而生病發燒,鐵打的身體也禁不起那麼多的考驗。

還是不要吵他吧。維持原先的姿勢不動,睡意不知不覺降臨,李潮青跟著閉上眼,放鬆的睡著。

他睡的太沉,沒發現另一個人,睜開了原本閉闔上的眼,微微側轉過身,安靜注視著他規律呼吸的側臉,黑瞳幽深,裡頭閃爍著點點星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