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里斯第一個轉變是擔任義工,第二個轉變則出現在之後,他找了新的玩
伴,但當對方替他服務的時候,他開始想和對方講點話,而不只是單純的肉慾。他提出了要求,對方誤以為他要自己浪叫,於是開始淫聲穢語,克里斯有些尷尬的跟他說,他要的是conversation,一種對話。對方停頓下來,很疑惑的問他說,為什麼。克里斯說,或許結束後可以一起睡覺,對方露出困惑的表情,和方才熟練的表現迴然不同的搔搔頭,很是困惑的表示:那樣不是太親密了嗎!克里斯很傻眼的說, 剛剛你才含著我的XX,然後你覺得一起睡覺比較親密?接著那個男的露出驚恐的表情對他說,我不知道你有這種怪癖,我沒辦法,我要走了!他很快的穿上褲子,丟下全身赤裸的克里斯,迅速離開。



        這兩個轉變都是亞倫帶給克里斯的。擔任義工是為了證明自己不膚淺,渴望情感上的交流也是因為亞倫的關係。雖然克里斯一夜情的對象實在也很無辜,兩個人都脫個精光、提槍上陣了,對方居然提出預料之外的要求,就好像你來到麥當勞,想要一個廉價,快速,熱量或許高,但你得到的東西很明確的地方,服務生卻開始替你繫上領巾,告訴你可以嘗試來個前菜,主餐,接著替您附上甜點,並且想跟你交流飲食心得,再進一步,或許兩個人還可以交個朋友。難怪他要落荒而逃,克里斯的表現對他來說可能太不上道,至少,對一夜情對象有期望,雙方的認知就有了懸殊的落差。一個要快速火辣的性,一個要性也要性以外的東西,儘管他還很陌生,別忘了在之前,克里斯還是一個搞錯一夜情對象也不以為意的人。



        克里斯不是一個遇到挫折就退縮的人,後來他又去擔任送餐的義工,男子看到他很驚愕,但同時淡漠的撇轉過頭說,餐點放著就好,反正他沒胃口。這是一種拒絕關心的表示,克里斯也不以為意,坐下來開始翻看雜誌,大聲誇張的說,哇喔,報導說好萊屋某女星居然……男子被吸引,假裝沒興趣的問,怎樣啦?克里斯說,她胸部整形失敗,居然可以垂到腰!哇哇!照片都拍出來了!男子忍了一下,終於受不了的說,拿來我看!克里斯藉機說,你先吃一點我再給你。男子瞪了他一眼,心不甘情不願的邊罵邊捏了一小口來吃,克里斯揚著笑把雜誌遞給他看。這是兩人友誼的開始。老實說我超喜歡這一幕的,這一幕讓我想到同志的
gay英文同義裡同時代表著歡愉。男子很可愛,生病讓他彆扭,冷淡,但骨子裡仍然是個愛好八卦的gay,抹殺不掉的gay特質之一。



 



在此同時,亞倫和他的教友一起努力傳教,可惜洛杉磯是個很難順利推行的地方,前衛,新潮,時髦,並且有著許多的同志,那是摩門教義沒有認同的區塊。亞倫在沮喪的同時,遇到了萊拉,一個走出醫院並且哭泣的女人,他安慰了她,兩人間有一段動人的對話。當他們準備回家時,亞倫的教友不小心車禍受傷,認為自己有連帶責任的亞倫心情低落的回到家,被克里斯撞見自己哭泣,克里斯關心的上前問候,然後,在亞倫脆弱無助之際,兩人親吻了,那個吻,兩個人吻了很久,久到,亞倫其他的教友回到家撞見時爆發出驚愕與憤怒。



 



我想討論一下這個吻的意義。對於克里斯來說,他可能有過許多的接吻經驗,但很多時候,只性不愛的人會拒絕接吻,有些人視接吻比性交更親密。親吻亞倫的那個克里斯,已經不是之前膚淺的克里斯,是開始渴望情感交流的克里斯。對於亞倫來說,那個吻是來自禁忌的誘惑,他自小接觸認同的教義,他的家人,他的教友,會因此判決他有罪的一個舉動。他和克里斯親吻,或許出自他很脆弱,或許出自他本來對克里斯就存在一種憧憬,也或許,除了撫慰以外,沒有其他。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因為親吻引發的連鎖效應,亞倫被送走,而克里斯弄不清楚他的教規會如此嚴格,他認為一個吻不至於如此嚴重。他跑去追問亞倫的教友a,一個沒有亞倫的認真,認為出來傳教兩年就是為了能夠在之後回鄉順利娶女友然後獲准上床的一個人,被克里斯的沮喪打動,終於告訴他說,亞倫會停留在鹽湖城五個小時。克里斯跑去找亞倫,他們相遇的場景在機場內,一個玻璃門打開可以走出去的一個小庭園,看不出來有沒有種花,當時該處是落著風雪的。現在想起來,那個地點的選擇,或許有著意義吧。一個隱密而隔開的地方,一段對世人來說摻雜了禁忌的同志愛戀的地方,也有些像孤獨的巨人故事裡的花園,冷冰冰,寸草不生,一個人獨自在裡頭。當亞倫推開了門,他努力的表達對亞倫的感情,當亞倫抗拒而他只好離開,卻發現門推不開,亞倫一個箭步向前,擁住他,兩人再度親吻。後來,一個路過的人幫忙把門打開,並且告知說,風雪太大機場關閉,兩人因此有了親密的機會,但是嚴苛的考驗還在後頭。



 



對亞倫來說,最重要的是家人,但當他發現家人因為他的同志傾向而排拒他,隔離他,審判他,他因此割腕了。在此,傷害他的想必不是那段讓他全心投入的戀情,而是他最重視的親情與信仰所給予他的疏離感,人在疏離感下很難支撐生命存續的意志力。轉換個角度來看,對他家人來說,亞倫的表現也是個巨大的,衝擊性的背叛。更何況在一個保守的地方,一個小小的醜聞都會讓整個家族蒙羞,這是一個傳統的家庭所無力承受的。



 



(基本上我對摩門教沒有很多認知,以上對此片的陳述也沒有想進行批判的意思,單純就電影所表現出來的作簡單描述與意義探討。)



 



克里斯後來瘋狂的找尋亞倫家裡的電話,後來,他得到了亞倫媽媽崩潰的告知,說他的兒子割腕了。他很痛苦,鎮日魂不守舍,工作的餐廳女老闆萊拉告訴他說,別忘了,人有自我癒療的能力。他終於收拾好自己,包括心情,來到那個鎮日風雪的,亞倫的故鄉,亞倫的家,一開始亞倫媽媽錯認他為亞倫在洛杉磯的教友,因為克里斯的形象與內心,已經不再是認識亞倫之前那個好玩成性,不懂得真心的克里斯。克里斯向亞倫媽媽道歉,並且交還亞倫之前遺忘在他那邊的,他祖父留給他的懷錶,當亞倫媽媽目睹克里斯傷心的離去,並且看到懷錶後方刻著有關愛的一段經文,她內心一動,衝出門想叫回克里斯,卻已經來不及。這一幕,也讓我非常感動。



 



呃,接下來當然可以繼續分析,但是,為了沒看過的人著想,還是打住吧。這部電影的導演也拍過另一部電影,芮絲薇斯朋主演的〈美麗翹家人〉。原先沒有預料會寫這麼多的(四千多字),所以說我還真不是個言簡意賅的人啊。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因為買比租便宜,不到五十塊錢唷,台灣真是個看電影的好地方。我最近想回味的好電影是大學時老師放映過的〈跳舞時代〉,但不好找。另外也想重看德國愛情影展的有趣電影〈這個男人,女人要〉,不過明天下班後應該會直接去看〈赤壁〉吧,原本就很想看囉!除了志玲演的小喬讓我期待以外,我也想看看金城武詮釋的亮君!期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