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生出現空檔,和在一邊閒著也是閒著的阿公聊起來。

 

阿公說,以前他很愛算命的。台北延平北路騎樓上擺的算命攤,十來個,他全都一一算過。早年,有個從新竹到花蓮來居住一段時間的算命師,阿公也曾經給他算過,還買了一個一萬二的開運印鑑,上面還滴有阿公的血,用來開光點眼。

 

聽著真替阿公捏了把冷汗:滴血耶!通常滴血不是都用在認親上嗎……不過一萬二的確算便宜。以前在台中唸書時,跑去愛買買東西,逛到一個「用當日發票免費手機號碼算命測試」的攤位,好奇之下算了,接著算命小姐開始推薦開運印鑑,一個要十幾萬,還說可以分期付款,接著搭配大量的故事來佐證她說法的可信度。……台中的奸商,「希望」這種無價之寶,會讓人餓肚子兼腦袋發昏啊。後來,在下當然沒買。再後來,愛買倒了,在大買家的攤位上,又再次看見那位算命小姐的蹤影。只能說她真的是不屈不撓……很堅持的要讓信徒增加,荷包增厚,製造社會亂源……(好啦,有罵得太凶了嗎?)

 

阿公說,算命師(滴血開運印鑑那個)還料定阿公活不過60歲,聽了真是讓我忍不住問:

「阿公,他說你活不過60歲,那你現在幾歲?」

阿公:「我七十多了啊。我算命的時候是五十幾歲。」

我:「……那阿公你豈不是壓力很大?!」(尤其在五十九歲到六十歲那整整兩年,一定都超緊張的吧!!!)

阿公:(神情略顯激動)「對啊!我那幾年緊張的要死,騎車都很慢……想起來真是──幹你娘!」

我:「……」(笑到趴在桌子上,起不來了)

 

阿公還因此特地去學了算命,但阿公後來不再學了。我問為什麼?阿公說,到頭來,命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

 

我想,阿公的智慧和樂天知命,才是讓他到現在都身強體健的主因囉。



2007/0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