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下午,細讀著當初嚴長壽先生在PATA所遭遇的事情,心裡頭很是酸楚,終是忍不住落下淚來。PATA(亞洲旅遊協會)是亞太地區最大的旅遊組織,多年前嚴先生代表著台灣參加了PATA,並在其中付出相當大的心血與努力,參與許多委員會來加強與各理事國代表的友誼,致力於行銷推廣、觀光開發、古蹟保存等議題,並且常與專家小組到不同國家參與規劃與顧問的工作。



嚴長壽先生所做為著,一如述及此事的文章標題:但願世界因友誼而光亮。點滴心血,無非為了爭取各國的友誼,使台灣擺脫政治困擾,所以堅持,所以孜孜訖訖。這是一個一歲後在台灣成長茁壯的人,為台灣所付出的努力。然而,隨著情勢轉換,大陸進行改革開放政策,並將觀光列為優先發展目標後,入會的情勢日漸明顯,我們的會員壓力日趨增加,經過多年的來回攻防,一九九二年所通過的大陸入會案,迫使我們被迫更名為「中華台北」,一如在國際奧委會所使用的名稱。



即使經過嚴長壽先生的協商折衝,讓入會案的文字內容,以對台灣傷害最小的方式呈現,十年來的努力與每年一次又一次的心靈煎熬,直到最終必須面對的政治現實,在會議結束時,嚴先生選擇退出個人在PATT的席次,並且做了一場演說,述及「……自從PATA創會以來,台灣為亞洲的觀光事業做了很多貢獻。我們無私地奉獻了經驗,一方面是台灣希望和全世界做朋友,同時也希望用非政治的語言、透過觀光幫助其他國家,得到協助。」



他以懇切的態度表達了立場,並且不以英雄式的退場,而保留了在PATT的會籍,但也沈痛的表達了心曲:「……但是我認為,PATA今天的決定是令人失望的。我們理事會為了讓一個新會員加入,居然不惜要求原來創會的忠實會員改變名稱,讓它陷入窘境,實在是開了非常壞的先例。本來身為PATA會員,我們舉雙手歡迎任何這區域的國家參與,但是,絕對不能以犧牲一個既有會員的權益為條件……我不知道我的國家將作何選擇,至於我自己,我將從此退出PATA組織。」



演說結束後,嚴長壽先生選擇了退席,沒想到在場有將近一半的會員代表也隨之離開現場,向嚴先生握手致意,甚至當時會議主義必須被迫宣佈暫停會議。許多人或者因為國家的立場,不得不投下贊成票同意大陸入會,但最後卻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嚴長壽先生的支持。



在二00五年,嚴先生接到當初PATA更名事件時的理事長夏瑪(Inder Sharma)輾轉而來的信,言及意欲在正式退休、人生走向平淡前,希望親自對一生中幾位重要的朋友致意,其中一位就是嚴先生。而後,夏瑪先生以認真的態度,撐著病體,完成了一趟「感恩之旅」,並在之後寫了一封公開信給嚴先生,並將此信轉寄給所有PATT過去歷任與現任的理事與會長。



「……PATA在十二、十三年前接受中國大陸成為會員,以及保留台灣會籍的努力上,對於您當時所扮演的角色,並沒有給予公平的肯定。歷年PATA的在任者,對您過去幾十年來在組織中如此特殊與無私的貢獻,沒有給予表彰。記得在八0年代末期、九0年代初期,PATA非常期盼中國大陸成為會員,中國也同樣渴望加入,但條件之一是中華民國台灣不能留下。」



「……我以自費方式,兩次前往中國與當時的李主席協商。很諷刺的,如此的會晤就像季辛吉一樣,……經過多次的協商後,他不得不同意,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國際奧委會的名稱中華台北。……中華民國是最資深且支持的會員之一,大多數會員都不希望失去這個夥伴,但是,多數會員也看到PATA需要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在這之中,您扮演了最好的協調者、朋友及善解人意的夥伴。」



「我同樣回憶起當時,您個人在理事會做成決議後,選擇退出PATT理事會的個人席次,對自己所做的犧牲,沒有任何怨言,您表現出最佳的紳士風範。遺憾的是,截至目前為止,PATA的歷史對這事件不曾留下任何紀錄,也不曾對您過去多年來對PATA的貢獻做過正式的表揚。」



「經過漫長的十多年,我僅在此,與您分享我的感受,並希望藉此機會,將這一段歷史紀錄,分享給PATA所有過去與現任的領導者。」



誠如嚴長壽先生在文末所言:「……我們每個人都有現實的無奈,也在因緣際會中必須背負政治的宿命。可是,經過時間的焠煉,驀然回首才發現,即使PATA歷任會長當時都在執行他們認為對的事情,我很高興,台灣在我的建議下,沒有選擇英雄式的退場,而繼續保留PATA的會籍。」



衷心期盼嚴長壽先生的盼望能夠實現:「盼望世界上人與人之間的藩籬,也隨著更多瞭解、交流,能夠化敵為友,走向光明的前程。」


 


後記:原先留意96年地特四等的作文題目:論國家尊嚴與個人尊嚴,適逢拜讀嚴長壽先生所著《我所看見的未來》,是為文。另外,在2009/2/4日新聞報導:「……前年十二月與中國建交,結束和台灣四十二年邦誼的馬拉威總統莫泰加,近日對周遭人士坦言,馬拉威與中國建交後,獲利未如預期,甚至比不上過去與台灣有邦交時,從台灣獲得的幫助,馬拉威當初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是錯誤的決定。」



台灣所付出的努力,在外交上展現的誠意與努力,來自於特殊的歷史文化與政治背景。相信先強大自己,是最好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