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類是類固醇的代稱。

這次鼻竇炎開刀住院,戰績是割掉了兩側的鼻息肉和左手的兩大塊護士打不好的蝴蝶針淤青,以及右手手背上同樣掛彩的蝴蝶針淤青。(只有一塊)

開完刀後,護士每天都會來注射一劑涼涼的針,後來我問那是啥。

護士:類固醇。

我:啊!一定要嗎?

護士:對啊!

我:可是會變胖......

護士:還好啦!劑量沒那麼足~

我:......(還是乖乖身出手給護士注射了,不然怎麼辦呢)

出院後。

2009/7/17星期五出院,當天帶的藥有五種。

第一種是讓我足足一星期睡不好,每六小時要吃一次的優力黴素膠囊。(抗生素)

長橢圓形,白綠色口服膠囊。

主要用途:治療細菌感染

可能副作用:輕度腹瀉,頭痛,口腔或舌頭疼痛,胃痙攣

第二種就是小類,藥名叫樂而爽片,圓形、淡黃色,口服錠劑。

主要功能:緩解發炎及過敏症狀,治療免疫失調相關疾病。

可能副作用:食慾增加,體重增加,消化不良,神經質或坐立不安。

注意事項:服藥期間請避免施打疫苗或接觸水痘或麻疹病人。

7/18早起吃10顆。7/19:5顆。7/20:3顆。7/21:2顆。7/22:1顆。

我有查到網路資料說:

 

「類固醇在臨床上使用已有40多年的歷史,可以治療的疾病和症狀相當多,過去由於濫用加上使用不當,所以造成了很多副作用,看起來好像很可怕,但其實只要用的正確,類固醇是一種很好用的藥,醫師因為有了它,才能於危急邊緣中將許多病人再救回來。它是人體本來就會分泌的物質」

 

「類固醇是人體正常生理所需的荷爾蒙,每人每天都會於腎上腺皮質分泌一定量的類固醇(Cortisol)供人體正常的生理作用,分泌量的多寡由腦部的下視丘、腦下垂體及腎上腺皮質共同來控制,而且分泌有一定的規律,在我們每天早上睡醒時是最高,之後在白天的時間會慢慢下降,到了晚上12點時達到最低。一旦身體遭受意外傷害、壓力、疾病影響導致身體免疫力發生變化(包括:各種發炎、過敏、分泌不協調...等),皆可由類固醇來治療改善。


  急性發病期,有可能每天使用大劑量的類固醇,較有可能發生副作用,隨著病情穩定進步時,服用劑量會減少,隨著服用劑量的減少,副作用也會減少,直至病情完全改善。只要在醫師指示下服用類固醇,醫師會平衡使用時的利與弊,以期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並盡量減少可能發生的副作用。」

 

重點是「如果是一天服用一次,應盡量在早上吃藥,此舉較符合人體生理週期,可避免對下視丘腦下腺腎上腺造成抑制。」所以我都盡量爬起來,即使空腹都把小類硬吞下去。(非常苦)

第三種:歐樂麗疹

圓形、黑色口服錠劑,每天四次(三餐飯後+睡前)吃一顆。

主要用途:抗組織胺,緩解過敏。

可能造成嗜睡,可能副作用:頭痛,噁心,噁吐,少尿。

第四種:息痛佳音錠。

白色圓形口服錠,同樣三餐飯後和睡前各一顆。

主要用途:中和胃酸,緩解胃部不適。

可能副作用:厭食,噁心,口渴,便秘,腹瀉

(我妹說,最後兩項副作用太矛盾了,哈哈哈。我倒覺得如果它能讓我厭食,剛好可以抵銷小類的食慾增加副作用,噗)

第五種:伯樂止痛。

圓形黃色的口服錠劑,三餐飯後與睡前各一顆。

主要用途:解熱鎮痛。

可能副作用:噁心、嘔吐。

2009/7/20初次回診作鼻竇炎內視鏡清創手術(小型,局部麻醉)

這次的藥有改。

一共六種。

第一種是小類,改為一天四次,三餐飯後與睡前。

第二種:平痰息錠。圓形白色口服錠,三餐飯後與睡前各一顆。主要用途:化痰。可能副作用:嗜睡,發燒,噁心或嘔吐。

第三種:息痛佳音。(同上次)

第四種:伯樂止痛。(同上次)

第五種:一天早飯後吃一次就好,克羅利黴素膜衣錠,橢圓行黃色口服錠。這也是抗生素,所以一定都要準時吃。

用途:治療細菌感染。

可能副作用:噁心,嘔吐,頭痛,腹瀉,腹痛。

第六種:驅異樂膜衣錠。橢圓形白色口服錠,一樣每天早飯後吃一次,主要用途:抗組織胺,緩解過敏症狀

可能副作用:昏昏欲睡,口乾,胃痛或噁心。

2009/7/27第二次局部麻醉清創手術,也就是今天~

領的藥剩下4種。

第一種是小類,改為一天四次,三餐飯後與睡前。

第二種:息痛佳音。(同上次)

第三種:一天早飯後吃一次就好,克羅利黴素膜衣錠,橢圓行黃色口服錠。這也是抗生素,所以一定都要準時吃。

用途:治療細菌感染。

可能副作用:噁心,嘔吐,頭痛,腹瀉,腹痛。

第四種:驅異樂膜衣錠。橢圓形白色口服錠,一樣每天早飯後吃一次,主要用途:抗組織胺,緩解過敏症狀

可能副作用:昏昏欲睡,口乾,胃痛或噁心。

老實說,我非常在意類固醇會讓我變胖,月亮臉這件事。

而且體重開始往上昇,沒有下降。

我開始尋思如何一邊有最佳療效,一邊不讓自己變胖。

早晚餐改喝補體素和只吃蔬果,是一個方式。

其實我在減肥初期之所以可以快速瘦,全拜我使用補體素急速壓縮自己的胃,讓自己的胃快速變小,同時高蛋白擁有足夠營養又不至於變胖,並能擁有飽足感。

現在,這場和小類的仗,有得打了。

我覺得其實我並非一個沒毅力的人,只是我需要一個激勵的點。

這次瘦身,我認真的進行大改造,並不想因為突然的生病來作自己放棄的藉口。

身體也要顧,但肥胖絕對是我要揚棄的。

自從瘦了以後,血液裡的尿酸值也明顯下降,活力啦,精神啦,各方面都變好。重要是,這件事情的成功所帶來的自我肯定感,無與倫比。

畢竟這件事情,我已經很多年都沒有去面對。

減著減著,開始生病,我覺得這是一個上天給的良好的契機。

它讓我思考,如何求取平衡。身心靈的平衡。

也讓我看清了一些朋友關係裡,靠近與遠離。

病後,我覺得自己真有些地方不一樣了。

:)

仍在路上。

附:小類副作用

「類固醇的副作用與藥量及使用期間有直接的關係,若長期使用、或大劑量使用較容易造成副作用,此些副作用與各人體質也有關係,並非人人都會產生。以下列舉一些有可能較常發生之副作用及服藥時之注意事項供大家參考。
1.血壓上升-你開始服用類固醇就要密切注意血壓的變化。一旦血壓上升成為問題,就要服

   藥控制。你最好學會在家量血壓。
2.饑餓-類固醇使人容易饑餓、吃很多,顯著的食慾增加對小孩來說是一大問題,你可能需

   要營養師的協助來避免體重過重。
3.外在形態改變-庫辛氏狀 "Cushingoid" 一詞是用來描述因服用類固醇所造成的改變,臉、

   頰、軀幹可能變得腫胖,特別是臉部及眼臉會浮腫,而相對地,手腳就顯得 "皮包骨"。
4.鹽和液體的滯留---類固醇會有使液體滯留的傾向,這就是為何限鹽飲食是很重要的。
5.降低對感染的反應---當你的小孩在服用大劑量的類固醇時,對抗感染的能力就會降低,有

   些感染會變得非常嚴重,假若你的小孩尚未感染水痘,或未接受疫苗,就要避免暴露在公

   共場所,當你的小孩已暴露時,就要儘快找你的醫生。
6.情緒搖擺不定---當你服用類固醇時,可能會發生極度的高興、憂傷、或活躍。
7.腸胃方面的問題-類固醇會增加對腸胃道的刺激,假如出現胃不舒服的問題,要找你的醫

   生,這時可以用制酸劑,早上吃飯時合併服用類固醇,可減少胃部不適。避免同時服用亞

   斯匹靈(Aspirin)類的藥物,因為它皆會引起胃不舒服。
8.粉刺(青春痘)-對青春期的孩子,類固醇會加重粉刺的產生。
9.月經週期的改變-對女孩子,經期會變得不規律,甚至停經幾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