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這部電影是從去年看完梅莉史翠普的「媽媽咪呀」後,今年首度踏入電影院。



興奮與開心讓我忘記了,曼尼爾氏症才不管你啥開春第一看,馬上在劇情上演到美琪一家子被擄走後開始作用,明明人在電影院卻暈的像開車橫跨中橫一樣……



基本上劇情可以更緊湊(因為本人很想衝出去吐),但是後來我找來墨水血和墨水死的簡介後,總算打破只看第一集時,在劇情裡沒有破解的迷思。



電影一開始就昭示男主角的神秘力量,讓人不由自主想到日本文化裡所謂言靈,或是中國文化裡人的諱稱,似乎都在提點著言語的神秘力量。



《淮南子•本經》中記載:「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



在這裡「雨」字是降下之意,使用了轉化的修辭:名詞轉動詞。



光是想像,就夠讓人過足了癮:造化間最神秘不可知的,上天與鬼神,都因文字的發明而撼動了。短短數字,精彩絕倫!



這自然是神化了傳說中文化起始的震撼力量,後來在張彥遠的《歷代名畫記•敘畫之源流》中,進一步加以解釋:



「頡有四目,仰觀天象。因儷烏龜之跡,遂定書字之形。造化不能藏其秘,故天雨粟;靈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是時也,書畫同體而未分,象制肇創而猶略。無以傳其意故有書,無以見其形故有畫,天地聖人之意也。」



自然,漢字的誕生非一人一手之功,是先民長期累積發展的結果,只是想在這裡強調,文字的發明本身對於文化的重要性,加之朗誦傳布,更使得語言文字不只是獨體文,更因著其中結構與情思,人文賦予語言從工具而逐步擁有了屬於自己的靈魂。



雖然說好像沒有離題(唔)但基於身體健康,我想之後我應該,最好,還是不要看電影了。雖然有想出一個方法:看電影前先吃暈車藥,可是基於吃藥基本上能免則免,想想看,每天要吃的藥還少的了嗎(嘆)



難怪我愛看四平八穩的影劇,所謂四平八穩不是劇情平淡無聊,而是拍攝的攝影機是固定沒在晃動的。現在很多電影講究拍攝技巧和親臨其境,搞的我頭暈目眩到不能自己……



固定的長鏡頭/遠鏡頭不就好了嘛(咬牙)



看完電影後,順道去中正路鬧區那邊晃晃,買了拉茶,曉雯買傳說中的炒麵麵包,紅酒茄汁牛肉口味,聞起來有濃濃起司香,雖然很想嘗試,可是心中的殘念讓我還是買了一旁的蔥抓餅,我早就想比較新開的那家和開在溝仔尾轉角那家誰好吃,所以……



食畢結論:平常吃的那家果然還是蔥抓餅的王道!



份量和價錢的話,平常吃的那家份量較少,價錢一樣,但不會油膩,也較有蔥香,不灑調味料就很好吃,另一家加了不少的胡椒粉,但油味頗重,這點就過不了貓的關(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