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找到一篇好文章。
逆勢操作的創意
【聯合報/廖玉蕙(散文家,世新大學中文系教授)】 2007.02.25
 前幾年,應邀為公務人員特考閱卷。考題之一是題為「一顆螺絲釘」的作文。可想而知,應考者多半忖度命題動機,以公務人員類比螺絲釘,強調螺絲釘雖小,缺之不可,其用大焉。除了公務人員之外,清道夫也是應試者最熱門的類比對象。幾乎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考生,都被這兩種職業所箝制。考生寫作的雷同度相當讓人吃驚,連文章中所使用的成語相似度都不可思議的高。經粗略統計,「天生我才必有用」居首,「小兵立大功」其次,「妄自菲薄」第三,幾百份考卷評閱下來,除了感覺滿腦袋都似乎滾動著螺絲釘的疲憊外,不禁要執筆長嘆考生創意的缺乏。
 在一片陳腔濫調之中,僅出現少數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有一篇議論文章,讓我印象最為深刻,他不人云亦云,也不隨波逐流,反倒逆勢操作,撻伐把人比喻成螺絲釘之誤謬。強調近代人本主義興起,乃為對抗行為主義的盛行。行為主義將人視為一部精密機器,也將人訓練成社會組織國家機器的一部分,把人徹底物化,嚴重忽略個人存在的意義,把人比喻成「螺絲釘」就是典型的例證。而人本主義則將人比喻成種子,一種能有無限可能性的種子。人類將不再是冰冷生硬的零件,而是自己就具備完整成為一個人的條件。不僅對整座森林有所貢獻,對自己而言,也是自給自足的存在個體。人和螺絲釘畢竟不同,一顆螺絲釘離開它所屬的機器時,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人則不然,只要對自己有信心,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
 這篇文章,另闢蹊徑,以新見解挑戰舊權威。他的見解立足於學養上,首先得閱讀過各樣學說的相關理論,知道何謂「行為主義」,何謂「人本主義」,它們各自的主張為何?然後,才有能力挑戰命題委員,寫出言之有物並與眾不同的文章。這篇文章證明閱讀積學的重要。

國文的成績這次是69分。
錄取成績也的確差了一分沒有上。
星期天的depression來自握在手中的成績單。
除了申請複查和想瞭解一下國文作文和公文的分別得分以外,開始思考國文怎會如此之差?
如果今天我不是念中文系的也就算了,身為中文人,國考國文考這種分數,除了證明敝人不學無術,愧對師長,剛愎自用以外,實在無話可說。
但是後來問了兩個同是中文人的同學,稍稍轉換了一下心境。
某同學這次跟我考一樣的題目,他的分數是51分。我和他差了18分。他這次差五分落馬。等於說,他的國文只要考的分數比我稍高一點,他根本就上了。
當時我們的對話是這樣的:
deep depression 說:
我國文太爛
XX 說:
那我是否可以跟妳說,我也該照某人的看法去死一死
我國文自我考試以來有退無進
居然考到51了
這是人考的嗎
而且是一直退喔
deep depression 說:
但是 分數 我真的很震驚
XX 說:
我是一直退喔
所以
妳沒啥好震驚啦
下次改進就好
叫妳別震驚純屬為我自己留空間,不然妳忍心看我去死嗎

不可諱言,我當下笑了。2009/3/8這一天,在晚上十一點多第一次發自內心的笑。
坦白說,當我拆開成績單,看見國文的作文+公文成績時,心裡面的負面整個呈現不可收拾的狀態。
覺得自己丟人現眼,差勁至極。
但是後來莞茹勸我說,一般人國文只要考七十分就算高了,她覺得我69算是好。
後來某同學用自己的51分鼓勵我,然後貓公司成員也分享國考作文經驗,告訴我不用覺得自己很爛。
雖然當初我面對勿以善小而不為的特考作文題目,沒有像今年初考享受工作的命題寫的流暢和順利,但是69分真的是我生命中無法承受之低。
而且,我覺得心情差也就算了,連宣洩的地方都沒有。
一般人遇到挫折,通常又煙又酒又大吃又亂買的。
不能抽煙。(我厭惡煙味)
不能喝酒。(我不想病發)
不能大吃。(我正在減肥)
不能亂買。(我生性小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