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天四夜鼻竇炎住院日記

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查到的

慢性鼻竇炎手術後注意事項

 

 

一、    手術後

1.[a.]抬高床頭30度至45度,以利引流滲出液,並減輕鼻子腫脹。

[b.]若由喉嚨吐出血液或鼻滲出量多時,應通知護士且避免吞入胃中,造成噁心嘔吐。

2.雙側鼻填塞或阻塞時由口呼吸,需多喝水或使用棉籤擦拭口嘴,避免口乾舌燥。

3.保持口腔清潔,進食後應多漱口,以免細菌滋生。

4.鼻內填塞物取出後,須臥床休息抬高床頭,並注意有無出血情形。

5.切勿用力擤鼻子、打噴嚏。

二、    飲食

1.   手術後當天:

[a.]暫吃流質飲食:牛奶、肉汁、菜湯。

[b.]易咀嚼的食物:稀飯、麵食、蒸蛋、魚肉。

2.   禁止菸、酒、辛辣物、咖啡、油炸物、熱食的食物。

3.   可多吃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食物。

[a.]高蛋白:肉、蛋、魚及豆類。

[b.]高維生素:深色蔬菜、水果。

三、    出院衛教

1.   填塞物移除後,兩星期內不可用力擤鼻子。

2.   避免潮濕、寒冷的情況或著涼,保持室內溫度穩定。

3.   避免抽煙及夏天避免吹冷氣。

4.   早晨空氣較冷,出門時可戴口罩保暖。

5.   定期回院複診。

接著才是本文。

星期日

這次開刀住院,我在開刀前都很不舒服。前一天的普考,我強撐著去考試,為的是,我希望有個機會,讓自己沈澱。

我不認為拖延病情去考試是件好事,所以第二天缺席也只能說,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當天考試,我思考了一些事情,相信這都在日後成為我成長的動力。

在考場,溽暑讓人倦怠,但,在鼻腔和鼻竇內流動的膿液,讓我在下午的兩場考試,都不是很舒服。體溫一直不低。

星期一

我麻煩寶寶載我去醫院,早餐餐會順便和帶班的妹妹交代了一些工作上注意事項。

早上十點,小嫻來電關心。讓我很溫暖。很謝謝你:)

早上十一點多,我主動致電住院中心,外頭風大雨大,早些確認早些入院做好檢查我認為比較重要。

抵達醫院時,測量了胸部X光,心電圖和身高體重。入院當天尾數是2.2

中午,抵達病房。下午,逛到隔壁棟大樓的全家便利商店拿之前網拍訂購的書。

貴婦奈奈我愛質男。

感謝奈奈分享如此寶貴的生命經驗,在第三天和第四天裡,讓我深思關於在愛情裡的進化。

星期一下午五點,我被推去大愛樓的耳鼻喉科作開刀前檢查。(並非主治醫生)

星期一晚上被通知當夜要開始禁食,隔天要開刀。晚上八點多因為很無聊,在電動的病床上仰臥起坐30下。整個很讚的設備,很適合做些體能運動。

接著,我因為無聊,也怕胖,乾脆搭電梯到一樓,來回爬上九樓,上下三次。整個有運動到。

晚上九點多,大姊來電關心。說她朋友的男友也鼻竇炎了(夏天很流行啊?)

星期二。

據說第一台刀都是給老弱傷殘那種禁不住餓的先開,但我從星期一晚上連水都不能喝,一路禁食到下午三四點時,仙人也有脾氣的。

當我四點終於要被推入手術準備區,一路上,心情很平靜。

畢竟膿液每天在臉頰和眼周以及鼻竇間流動,根本不是好事。

人生,問題來了就是要迎面解決問題的,不是嗎?

先進入一道門,然後等待。裡面連床位都沒有,旁邊有個人員說:今天真的很熱鬧耶,連個空床都沒。

後來,我的主治醫生終於出現。

原本我的手術名稱是「鼻竇右側內視鏡手術」。

DR.LI:我之前跟你說,手術開哪一邊?

我:右邊。

DR.LI:我剛看片子,發現你左邊也有一點耶。

我:啊?

(現在是開刀前五分鐘耶醫生!)

DR.LI:那兩邊一起開?

我:可是不就沒辦法呼吸?

DR.LI:用嘴巴啊。

我:喔,這樣喔。

DR.LI:不然你之後要再開一次?

我:算了,我開兩邊好了。

DR.LI:那改成開兩邊囉。

我:恩。醫生,開完後會復發嗎?

DR.LI:我開的不會。你沒先探聽喔?

我:……

送往開刀房。

曲折的被運送在管道裡,我突然覺得,醫院很像蟻穴嘛。

例行性先測量血壓。

人員:你血壓很低耶。

我(還沒上麻醉):可能禁食太久,太餓了。

人員:(笑成一團)

然後,麻醉醫生應該是經由右手上的蝴蝶針輸入麻醉,我陷入昏沈。

那陣昏沈來襲前數秒,是我最恐懼的。因為,醒來,不醒來,都很可怕。

手術結束後,在恢復室待了40分鐘,然後被送回病房,整個暈啊,連吐六大袋鮮血。喉嚨非常痛,因為麻醉時,病人無法自行呼吸,一定是插管在喉嚨呼吸,會傷到,所以星期二晚上接到愛華電話時,我聲音應該聽起來很像千年老妖XD

晚上八點,麻醉藥力漸退,我的主治醫師前往探視,交待術後事項:

一、不能吃補。例如:魚湯,雞精,雞湯,熱食,不然出血又得塞止血棉塞三天。

二、週四拔掉止血棉。

三、術後連續四個星期都要回診。將使用內視鏡在傷口上抹藥膏,使之癒合。

四、當天一直到晚上八點我都只出(鮮血)不進(滴水),醫生建議我喝舒跑補充電解質。

當晚菀茹有攜帶一本雜誌來探病,多謝囉!

星期三。

都在吃吃睡睡中度過。然後偷聽隔壁瘦小腿的花10萬塊錢。

星期四。

地獄日。

在拔止血棉條出來前,人生是美好的。拔出來後,我差點休克。

痛不欲生,比痛風還痛。牙根都整排痛,眼淚啪的掉一堆。

晚上醫生來,提醒:1.三個月內不能吃海鮮。

2.買洗鼻器,一天至少洗兩次。

星期五。

虛弱的出院了。然後才知道,這幾天打的針都是打類固醇,接下來也要連續吃類固醇吃到星期二。

下星期一要到醫院回診。早上十一點半。

當天秤體重,尾數零。

這次開刀瘦了2.2公斤。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